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赴神垕古镇和许慎文化园开展专业见习

时间:2023-04-27 09:36:17来源: 作者:阅读:

为贯彻落实“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继承和发展,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的能力”的政策指南,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加强对中国传统瓷器文化和汉字文化的认识。4月23日至4月24日,在文学院刘宁和毕晋老师的带领下,2022级汉硕班和学硕班的全体同学一同前往许昌禹州神垕古镇和漯河许慎文化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业见习。

4月23日,全体师生一起前往位于许昌禹州的神垕古镇——中国钧瓷文化的发源地,参观神垕老街。街面高低不一,路面用青石板铺就,道路两侧店铺林立,古民居依地势而建,炮楼、古民居、庙宇鳞次栉比。钧瓷早在北宋徽宗时即定为御用贡品,是我国宋代“钧、汝、官、哥、定”五大名瓷之首。同学们在此见识到了各色各样的钧瓷,发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4月24日,同学们来到了许慎文化园,“说文解字、笔墨飘香,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在解说员的现场讲解下,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魅力。最具历史凝聚感的便是汉字大道,一条80米长的汉字大道,寓意着“汉字从萌芽到今天”八千年的汉字历史,展示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画卷。

随后,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活字印刷、拓印等传统文化技艺,深切感受到文化传承之不易。许慎文化园朱菲辉科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传承许慎精神,守护千年文脉》的精彩讲座,并提到同学们在今后教学中,应当注意借助许慎的六书理论来解读汉字,学习并传承许慎身为“字圣宗师”的伟大精神。

 

本次见习活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钧瓷文化和汉字文化。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底蕴。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