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喜迎建党百年 书写青春风采 ——文学院2020级创写班赴弯柳树村研学采风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1-06-08 18:34:16来源: 作者:阅读:

初夏时节,万里稻香。2021年6月5日6日,文学院2020级创写班85名同学赴全国德孝文化模范村、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举行以“喜迎建党百年,书写青春风采”为主题的研学采风活动。文学院院长沈文慧和创意写作团队的老师们参加了活动。

在为期2天的研学采风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弯柳树村的村容村貌、垃圾处理厂、饮用水净化厂、玻璃厂、香菇酱厂、大马士革玫瑰生产基地、生态农业生产基地等,所到之处,干净整洁,花香四溢,生机勃勃,村民淳朴善良,孝老爱亲。全村积极学习德孝文化,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业,大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走进农户家中深入访谈,记录他们的所思所想深入了解村民们学习传统文化后的心路历程,以及整个村庄在传统文化感召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认识到文化自信与乡村振兴之间的紧密联系。


5下午,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瑞在弯柳树村文化大讲堂为同学们做了让青春绽放,让生命辉煌”的专题报告强调,青年时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当代大学生要读经典书,学圣贤,立鸿鹄之志,以“利他”之心服务社会,必将收获圆满的人生。宋瑞书记激情洋溢而又紧贴现实的演讲让同学们深受触动,誓愿追寻古圣先贤的足迹,以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为己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文学院与弯柳树村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沈文慧院长与宋瑞书记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全场掌声雷动,共同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5晚,创写班学子与弯柳树村德孝文艺团村文化大讲堂共同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同学们精神饱满,舞姿靓丽,歌声嘹亮。乡村文艺团的演员们热情洋溢,他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表达对幸福生活和伟大祖国的歌颂与赞美晚会气氛热烈雅俗共赏高潮迭起。


6号上午,同学们实地考察了酵素大米和黑小麦等生态农作物试验基地,驻村志愿者向大家绍了弯柳树村结合水土优势形成的特色农业发展历程以及特色农产品酵素大米的培育经历。在这场汗流浃背的徒步中,同学们更加深切的体悟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也更理解和懂得乡亲们的那份辛劳与坚守。只有走入土地扎根田野,流下汗水踩下脚印,方能体会文学的源头和生命的本真。


6号下午,同学们还参观了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切身感受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缅怀先烈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探访美丽乡村,缅怀革命精神,书写人生华章。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深刻感悟。挥洒青春汗水,书写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杨俊笙、段永基、张铭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