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与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政策与指导 > 正文

七问七答解决毕业生档案疑问

时间:2017-05-10 09:27:1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档案这个词,大家耳熟能详,但是真正了解它的人可不多。作为毕业生一定要认真做好功课,妥善处理好自己的档案,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档案记载着一个人成长的轨迹,记载着身份、党团组织关系、学历、经历、职称、政审情况以及人才能力、性格、工作作风、思想政治表现等许多情况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都需要靠档案“说话”。档案的作用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有人曾经感叹到:大学毕业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搞不定档案和户口。档案这个词,同学们可能从小听到大,但却说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又逢一年毕业时,你可曾想过:大学毕业后,我的档案怎么办?经整理有关材料,给予大家如下参考意见:

1.毕业生的“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有什么区别?

答: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指: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是指: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记录了个人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情况。

2.人事档案里都有些什么?

答:重要的三个时间表: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籍信息:毕业生登记表、体检报告、思想品德考查表、招生志愿表、从高中起的成绩单;奖惩材料:重大的奖项与惩罚;人事信息:报到证、职工履历表、转正定级表、历年考核表、工资变动表等;证明考核材料:没有参加违法活动以及在突发事件、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

3.毕业后,有就业愿望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应该如何处理档案?

答:高校毕业生毕业后一般可以在学校免费托管档案两年(注:各地政策会有不同),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籍和档案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注意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生源地。

4.毕业生去哪些单位,其档案可以直接被接收、管理?

答: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有人事档案托管权的单位,可以为在该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保存档案。

5.准备考研、创业、灵活就业、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档案该怎么处理?

答:可以存放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较易于毕业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6.哪些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档案应转至生源地?

答:准备在生源地范围内就业的毕业生和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可以把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或教体局(师范类,目前的趋势是人社局逐渐从教体局收回人事管理权限,例如南阳等地区已经收回)接收,手续简单方便。但两年内如离开生源地就业,需重新办理改派手续。

7.党员组织关系应该如何转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

答:应届高校毕业生持由学校出具的《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可以到拟存档案的机构办理转入手续。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