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创意写作班开班典礼暨文学名家报告会

时间:2017-10-10 16:15:2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0月9日上午,我校文学院创意写作班开班典礼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副校长王文臣、著名作家邢军纪、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文学院院长沈文慧等和文学院师生150余人出席典礼。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主持。

开班典礼上,何建明向创意写作班的开设表示祝贺,他说信阳师院创意写作班是国内第一个本科作家班,一定要办好也一定会办好。他在致辞中重申了写作的意义,强调了文学的力量。他表示,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成为一个时代的号角。本科“作家班”的开设,可以带动学生们在激情迸发且未形成固定模式的初期进行创作。他强调,创意写作要针对中国的社会、人文、历史而前行,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实现。

副校长王文臣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创意写作专业的开办具有前瞻性,学校会大力支持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他勉励创意写作班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读书、勤奋写作,他结合自己文学阅读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写作中注意思想性的提高,同时希望老师们积极从事创意写作研究,让我校的创意写作专业在写作和学术研究上取得双丰收。

开班仪式后,何建明为“作家班”师生作了一场“文学让你的青春和生命绽放异彩”学术报告。他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写作实践为例,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写作志向,将梦想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上。何建明强调,本科生应打破习惯思维,科学阅读经典,长期坚持练笔,注重自己的独特性,避免千篇一律,逐渐从写作转变为创作。

10月9日下午,著名作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事文学教研室主任邢军纪教授作了一场题为《近年来报告文学观察》的学术报告。邢教授在讲座中对报告文学的本质属性和未来前景做出了自己的一番分析和阐述,并对报告文学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他特别强调创作者的思想独立,强调作家的思想一定要属于自己,不能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

我校文学院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聘请何建明为该中心主任。2017年秋季,我校招收首批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本科生,组建了中国第一个本科作家班,开展创意写作本科层次人才的培养。据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介绍,创意写作班的主要特点是在文学专业核心课程之外,增设大量写作实践课程,强化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培养既能从事教育行业,又能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产业的复合型人才。

(文学院王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