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高层论坛

时间:2020-07-21 13:39:24来源: 作者:阅读:


720日,应文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张福贵、苏州大学王尧、华中师范大学王泽龙三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以“鲁迅小说改造国民性主题的两种表达”“当代文学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传播视野中的白话新诗发生”为题,共同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前沿问题。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聆听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福贵教授首先从当前学术界的“非鲁”思潮谈起,认为我们必须捍卫鲁迅在现代社会的独特价值。他重点以《阿Q正传》《狂人日记》等经典小说为例,详细阐述了鲁迅改造国民性思想的第三条路径,分析了鲁迅批判国民性弱点的第三种表达。张教授最后指出,鲁迅的终身使命是“立人”,“立人”的本质是通过健全人性,最终达到国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真诚,这是鲁迅启蒙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其对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发展的重要贡献。

王尧教授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当代文学研究问题为切入点,对一系列学术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认为目前的当代文学研究处于一种封闭状态。他主要以邵荃麟著《文学十年历程》、王庆生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史稿》、洪子诚著《中国当代文学史》为个案,大致勾勒出当代文学学科基本问题形成的有机线索。王教授从当代文学研究的六个不同层面,提醒学界对当代文学研究予以重新关注,科学有效地运用相关方法,逐步提升当代文学研究的整体水平。

王泽龙教授从传播学的角度对中国现代白话新诗的发生问题进行了多维阐释。他指出,清末民初的科学思潮传播与大众启蒙是中国新诗滥觞的重要语境,外来诗歌的传播是影响新诗现代观念和形式变革的重要途径,近现代学校教育直接影响了中国现代诗歌的传播。因此,现代传播接受从多元通道开启了中国诗歌的现代转型,决定了现代诗歌嬗变的路向,成为建构中国现代诗学品格、形成现代诗歌形态的重要动因和思想资源,为我们深入研究现代诗歌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新的增长点。

张福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文化素质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兼作协主席,曾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王泽龙,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禹权恒供稿)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