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王士祥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09 23:22:58来源: 作者:阅读:

(本网讯 崔雪杰 王冰 李雪莹128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教授莅临我校,在综合实验楼605“读书与个人成长”主题学术报告。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王士祥首先引用论语“性相近也,习相远也”观点,阐述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并结合自己同村人的事例对“咸德以慎,而性由习分”做了重点解读并以温儒敏先生的事迹和慧可向达摩断臂拜师的故事为例证阐述读书是一种生活内容”和“读书是一种生活品质”的观点,进而指出提升写作质量要以一定的阅读基础

王士祥以韩信为例结合自己经历说明读书有利于完善自己,拥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生活态度,可以修己达人,指出我们要感谢那些曾经让自己不舒服的人,正是他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我们应怀有一颗包容之心。

最后提问环节,王士祥重点围绕了“如何读书”以及“如何使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写作”两个问题做出了重点阐述。

王士祥的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风趣幽默,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坚定了更加热爱读书,做“腹有诗书气自华”新时代文艺青年的信心。

    王士祥,河南盐津人, 1974 年生,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有 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社科年度人物、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 等荣誉或经历。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