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赴许昌、漯河专业见习

时间:2019-12-04 16:56:11来源: 作者:阅读:

为贯彻落实“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继承和发展、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的能力”的政策指南,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的文化素养,加强同学们对瓷器文化和汉字文化的认识,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朱敏霞、曹宇、郭磊三位老师的带领下,17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全体同学一同前往许昌禹州神垕镇和漯河许慎文化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业见习活动。

11月30日,全体师生一起前往位于许昌禹州的古镇神垕镇,参观神垕镇老街,学习钧瓷发源地的发展历史。同学们认真观察两旁鳞次栉比的民宅,无论名字、历史、建筑都体现了中国传统古镇的文化特色。这些世家大院皆以一个姓氏聚居,且是一进三或一进五的“深宅”,活态展示老街生活场景。钧瓷早在北宋徽宗时即定为御用贡品,是我国宋代“钧、汝、官、哥、定”五大名瓷之首。解说员现场教学,告诉同学们钧瓷之秘在于窑变,窑变其实就是火的艺术,但在烧成过程中,铜的呈色极不稳定,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不能保证所有产品都达到最佳效果。所以钧瓷烧造颇为不易,正如钧瓷产地流传至今的民谣所言:“窑工穷,烧钧红,十窑九不成。”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人民影院和中共禹郏县委旧址。了解了昔日百姓的文化生活,以及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

12月1日,同学们首先来到漯河许慎文化园,“说文解字、笔墨飘香,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汉字之美,美在精髓,美在心骨的韵味。最具历史凝聚感的便是汉字大道,一条长长的汉字大道,是中华文化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画卷。

下午,大家来到了河上街,这里有皮影、糖人,戏台、茶馆等中原民俗文化,还有受降亭、中州抗战纪念馆等承载中华峥嵘岁月的印记。

本次见习活动使汉语国际教育的同学深入了解了中国瓷器传统文化内涵,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使同学们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和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同时,通过参观革命根据地,了解红色文化,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