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举行师范专业教学技能比赛

时间:2019-05-29 10:35:5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本网讯  张朋)为强化和提升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水平,5月28日。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人文楼407录播室举行教学技能比赛说课、讲课部分。曹宇老师主持,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2017级汉语言文学1-4班每班选出一名代表参加比赛。1班参赛选手贾柯如从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五个方面,对课文《一棵小桃树》进行教学设计解读,逻辑清晰。2班石平华的说课内容是散文名篇《荷塘月色》,教学设计各环节之间过渡自然,整体性强。3班李佳欢对《将进酒》的教学设计进行解读,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语言流畅、准确干脆。4班崔琪琪对《徐渭》进行了试讲,重视通过设问与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肯定性评价,鼓励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4位选手均做了精心准备,教学PPT设计合理,制作精美。板书态度认真,字迹工整。服装得体,教学仪态端正大方,说课、讲课精彩纷呈,赢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QQ图片20190529102823.jpg

1班贾柯茹

 

 2班石平华

 3班李佳欢

 4班崔琪琪

        随后,曹宇老师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1.肯定贾柯如的“精读分析,体悟情感”部分的“树—人”类比表格使用非常出彩,教学重点突出,分析线索清晰,易为学生接受。建议将课文线索分析板块前置,水到渠成得出“托物言志”相关结论,而不是相反;2.肯定石平华的导入等教学环节过渡的自然,教学过程的整体性较好。同时指出其对本应作为重点部分的“精读品析”部分处理的有些简单;3.肯定李佳欢的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展示了教学自信。肯定其学情分析和教学流程设计。指出板书的瑕疵,强调语文教师千万不要在黑板上出现错别字,以免误导学生;4.肯定崔琦琦在教学互动过程中对学生的肯定性评价,提醒大家注意肯定性评价对学生学习热情和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5.指出通过设问等方法进行师生互动方面的设计,利于凸显和落实中学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他特别强调教师责任重大,师范专业教学技能事关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状态和表现。大家如果不能胜任中小学等教学岗位要求,误人子弟,除了自己得不到学生、家长和校方认同处境尴尬外,还会影响文学院培养质量声誉。希望大家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保持学习热度,高度重视,持续进行教学技能训练。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