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11-20 17:15:3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生办公室:

为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现就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所有参加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包括普通文理科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高水平运动员),以及高等院校经批准组织的单独招生(包括高等职业院校提前单独招生、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提前单独招生简称“体育单招”、职教师资提前单独招生、盲聋哑残疾生提前单独招生、保送招生以及少年班招生等),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报名。

二、报名时间2015年11月17日9:00至12月4日18:00,其中:艺术类各专业统考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24日18:00。

三、报名条件(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3.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二)下列人员不得报名: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经核准的少年班考生除外);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四、报名点设置报名点设置一般以县(市、区)为单位、由县级招办负责设置,也可由省辖市招办统筹安排本市内的报名点设置工作。市或县级招办根据学校分布及考生人数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报名点。报名点应设在当地招办和经教育行政机构审批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中或中职学校。学校报名点只接受具有本校正式学籍的应届生报名,不得接受无本校正式学籍的考生报名;往届生和社会考生的报名由招办直接负责,报名点一般应设在当地招办服务大厅。如当地招办委托学校设置社会考生报名点,使同一学校既承担本校应届生报名的任务,又承担社会考生报名任务的,在管理上应视为两个报名点,即“一校两点”,应届生报名点名称为学校,社会生报名点名称为当地招办,其编号、报名对象、考生资格审查、工作责任均应明确区分,不得混淆。各县(市、区)拟设定的报名点须报市招办审核同意,市招办将审定的报名点汇总后报省招办普招处备案。报名点应张贴《报名须知》,配备必要的设备,做好考生服务咨询和帮助。

五、报名地点及手续(一)我省户籍的应届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如户籍地、学籍地分属不同考区,特殊原因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报名的,须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户籍所在地县、市两级招办同意后方可报名。由于借读等原因造成就读学校与学籍所在学校不一致的应届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现就读地与户籍地一致的,可在户籍地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二)我省户籍的往届生及其他社会考生,在户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或其设置的报名点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明(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证明)。(三)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地招办或其设置的报名点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籍证明。(四)户籍在我省,但在外省就读、学籍在外省的考生,如在我省报考,须在户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或其设置的报名点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就读学校所在地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档案资料等。(五)根据《河南省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2】180号)精神,在我省就业的外省户籍人员子女,父母一方须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须具有当地学校正式学籍,随学籍所在的学校参加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以及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父母一方在当地的住所和就业证明。(六)在我省就读的台湾省籍考生,在学籍所在地随学籍所在学校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出具的证明、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相应的户口簿。(七)在河南定居并具备报名资格的外国侨民,在定居地县(市、区)招办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河南省公安机关填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暂住证不作为报考的依据。(八)报考重点大学少年班的考生(含中科大创新试点班),在中学学籍地随本校应届生报名。报名手续:考生须提供招生院校出具的准考手续、本人身份证、户口簿。

六、报名办法及注意事项(一)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即:考生通过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进入“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按要求如实填写基本信息,向学校或报名点交验报名所需证件,采集照片、指纹、身份证信息(信息采集办法另文下发)。(二)落实高考报名与普通高中学籍信息“硬挂钩”的办法,报名系统通过考生身份证号将网上报名信息与普通高中学籍信息进行对接,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学籍地报名,必须做到学籍号、报名序号、县区代码相一致,不一致的提出警告信息,提交学籍管理部门进行核查;往届生在户籍地报名,必须做到报名序号与户籍地县区代码相一致,不一致的由报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核查。(三)为了进一步做好农村专项计划招生工作,规范考生资格审核,按教育部要求,户籍地代码采用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替换原有的县区代码,并要求考生填写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号、工作单位及联系电话等。考生及家长的户籍地代码含有城乡区分信息,户籍地代码不属于农村而考生类别填写为农村应届或农村往届的,报名系统将提出警告信息;考生类别不属于农村应届或农村往届而申报相应农村专项计划资格的,系统也将提出警告信息。因考生本人报名信息填写差错造成相关专项计划报考资格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四)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同时符合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报名条件的(对口招生报名文件另发),考生只能选择其一报考,二者不得兼报。(五)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包括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服装模特类、空乘类、影视表演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和体育舞蹈类。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至少选择参加其中一类专业省统考,音乐、美术、书法类之间不得相互兼报,但这三类中任意一类均可与其余艺术类兼报,其余艺术类之间也可兼报。

七、报名资格审核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考生资格审查工作由市和县(市、区)招办以及报名点学校负责。应届生的资格审查由报名所在学校负全责,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予以督查、复核。往届生等社会人员的资格审查由县(市、区)招办负全责。实行报名工作岗位责任制,报名点资格审查人员负主要责任,报名点负责人和招办主管人员负领导责任。出现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将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各级招办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资格审核办法,严格履行报名手续,严格审核工作流程。考生资格审查一律出示证件原件,同时上交各类证件的复印件,经审核原件与复印件一致的,审核人在复印件上签名,县(市、区) 招办留存备查。对需要上报的证明材料原件,应按要求上报。对考生报名信息必须逐项审核,确保内容准确、完整。对考生父母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要依据户口薄、学籍表等进行比对;考生父母栏填写为其他监护人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如已身故的,应明确填写已故;对无故缺项或所填内容与事实不符的,必须查清。重点加强对年龄在16周岁以下的考生、往届生、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高校退学考生、非学籍所在地报名考生、我省户籍但在外省就读考生、外省户籍随迁子女的报名资格审查,杜绝各类违规报考。对往年已被高校录取未报到入学的考生,如考生未在学校报送的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名单中,考生须提供录取院校出具的未报到证明;不能提供未报到证明的,须上交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和完整的纸介质档案。对于同等学力报考的,应深入了解并切实查清考生接受教育经历,严防弄虚作假。对于涉及农村专项计划报考资格警告信息,各地要加强核查,保护农村考生的利益,既要避免符合条件的考生因误填而失去资格,也要防止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取得相应资格。省招办对全省考生报名信息进行汇总核验,对核验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反馈给市、县招办逐一查清,并书面报告省招办再次核验、确认,直至全部正确无误。

八、报名信息公示报名结束后,分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打印考生基本情况表(包含考生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图像、民族、考生类别等基本信息),由班主任和语文、数学、外语任课教师签字确认,一式两份,分别在学校和班级进行公示;在县(市、区)招办报名的考生的公示信息,由县(市、区)招办负责,在辖区各中学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为:2016年3月7日至13日,要同时公布省(0371-68101503、68101523)、市、县三级招办举报电话。公示期间,各级公布的举报电话要安排专人接听、记录,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查清,认真处理。公示期满后,由报名点负责人(中学校长或县、市、区招办主任)分别签字确认。

九、报名收费继续执行河南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我省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豫价费字【2000】145号)、河南省财政厅(豫财预外字【2000】21号)、河南省教育委员会(豫教财字【2000】5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豫政[2008]52号)文件规定标准收费。即报名费每生15元、考务费每生每科12元、电子信息采集费每生12元。除上述费用外,其中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每个艺术专业类别的专业省统考考务费100元;报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专业体育术科考试费50元;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等单招收费待国家文件明确后我省按规定执行。考生报名考试费由县(市、区)招办通过网上支付系统统一上缴省招办,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服装模特类、空乘类、影视表演类、编导制作类的专业省统考考务费由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在考点交纳。各地要严格有关文件核定的标准收取报名考务费和电子信息采集费,不得多收费、乱收费或搭车收费。体检费由实施体检的部门按照当地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

十、组织管理各地要加强对普通高考报名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的培训和指导,严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制定本地网上报名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普通高考报名工作顺利进行。要本着为考生服务的宗旨,为考生营造良好的报名条件及环境。要以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对报名对象、时间、办法等考生须知的内容,要努力做到应知尽知;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方便考生,确保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都能按时报名。对于不符合报名要求的,要耐心向考生解释清楚;手续暂时不完备的,要明确告知考生需要补充的事项和时间等要求。凡考生报名中的问题,一般应在县级招办得到解决;超越本级处理权限的,要向上一级招办报告,结果及时反馈考生,不得推托责任、上交矛盾。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2015年11月17日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