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天中学者刘小兵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讲学

时间:2023-03-08 23:27:18来源: 作者:阅读:

        3月7日,应文学院邀请,黄淮学院天中学者刘小兵教授在人文楼405教室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了题为《诗书画印中的陶渊明——陶学研究面面观》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张言军副院长主持,文学院在校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张言军副院长向全体参会师生介绍了刘小兵教授。接着,刘小兵教授分别以中国古代诗歌、书法、绘画和篆刻艺术中的陶渊明主题或元素为切入点,先后介绍了陶渊明这一文化符号在不同媒体中的传播现象。作为文学经典的陶渊明文化符号,对它的跨媒介研究,不仅仅可以发觉其形象在不同的艺术形式中所呈现的鲜明特点,也印证了陶渊明这一文化经典所具有的强大再生力和影响力。随后,部分研究生与刘小兵教授针对报告的相关问题交流了个人观点。刘小兵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表达方式幽默诙谐,在场师生都受益颇多。

        刘小兵,博士,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授,天中学者,《天中学刊》副主编,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公开发表论文4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批评史、魏晋文学及古代书画理论。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