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再创佳绩

时间:2022-10-10 17:00:07来源: 作者:阅读:

 2022年以来,我院在学术专著出版方面喜讯不断,共有4部专著出版,分别是李俊教授主编的《炎黄学概论》、张言军博士著作《跨语言视角下“来”的共时分布与历时演变研究》、王委艳博士著作《交流叙述学》以及徐洪军博士著作《八十年代文学历史化研究理论与实践》。

《炎黄学概论》是一部以突出学术性和学术创新为特色、以建立学术体系为宗旨的著作,由绪论和上、中、下三编构成。在阐述炎黄学的文献基础、炎黄名号的来、神农与炎帝的联系和区别、炎黄与五帝的关系、炎黄时代的发明创造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本书进一步探讨了炎黄学与中国文明、姓氏文化、龙文化的密切关系,并认为炎黄精神既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面旗帜,又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同时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孕育了最基础的基因”,为今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基石。

本书篇幅弘厚、结构合理、体系完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确立炎黄二帝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供了知识基础和学理支撑。

《跨语言视角下“来”的共时分布与历时演变研究》基于共时和历时相结合的研究理念,通过历时考察,详细描写了“来”各项功能之间的联系,并对“来”的动态助词、事态助词、比况助词、语气词等用法在近代汉语中的发展轨迹进行了刻画,解释了它们在近代汉语中衰落的动因。共时层面主要在篇章语法、语体语法、构式语法等相关语法理论的关照下,对以“来”为核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获得了一些新的发现。本研究将为汉语常用词的研究提供另外一种研究视角,也将对汉语语法研究的深入带有推动作用。

《交流叙述学》初步建构了交流叙述学的理论构架和基础概念,如:经验视野梭式循环、双循环交流图式、叙述自反性、主体身份翻转、交流叙述的文本层次、抽象文本、作者密码、普遍元叙述、交流叙述的顺应与冲突,以及交流叙述中的空间内化和抽象叙述空间,等等。这些概念同时作为一些范畴不仅奠定了叙述研究的全新基础,而且拓展了研究空间,使经典叙事学及广义叙述学实现了新的开拓。

《八十年代文学历史化研究理论与实践》主要从作家回忆录的角度推进八十年代历史化研究。内容分为三大部分:上编主要讨论八十年代文学的历史化及其可能。在这一部分,我们先梳理了重返八十年代的成绩与问题,而后通过对当代文学历史化学术思潮的回顾与总结,探讨当代文学历史化的意义及其可能。中编主要解决回忆录的基本理论问题与八十年代作家回忆录的历史概况,包括:回忆录的概念及其范畴、新时期以来中国回忆录理论探索的成绩与问题、八十年代作家回忆录的主要分类及其研究思路。下编是从作家回忆录的角度展开八十年代文学历史化研究的一些个案,包括19771978年作家回忆录的综合研究,沈从文、江晓天、白桦、张一弓、田中禾等具体作家作品的研究。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