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简介

时间:2018-05-31 10:03:1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起步于1978年,著名语言学家张静先生曾是该学科领军人物。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先后被确立为信阳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2003年,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获批硕士点。2004年,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成为学校当时仅有的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2006年,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两个学科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10年,中国语言文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被学校评审确定为立项建设培育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开始与闽南师范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本学科吴圣刚、张振龙、金荣权三位教授被闽南师范大学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主要设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四个学科方向。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33人,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中国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1个。此外,本学科聘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长江学者尚永亮、长江学者王泽龙、长江学者高旭东等为兼职教授,深度参与学科建设工作。本学科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结合我校处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等特点对学生进行革命历史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的学生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本学科属传统优势学科,社会适应性强,社会对本学科人才的需求长期较为稳定。

本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成绩丰硕,2014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及厅级重大项目16项,总经费达397万元;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学遗产》、《文史哲》等CSSCI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出版专著23部,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本学科注重学术交流,近五年来学科主办“地域文化与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6次,在学术界取得了良好反响;学科年均邀请著名学者讲学10余次,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年均40余次,其中出国出境参加学术交流的人次也逐年增加。本学科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完备,拥有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和炎黄学研究院等平台5个;拥有藏书五万余册的专业资料室1个,语音分析实验室1个、教学录播实验室1个。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