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公开 > 正文

副院长张言军一行四人赴河南理工大学考察交流

时间:2019-11-04 16:33:17来源: 作者:阅读:

2019年11月1日,在副院长张言军老师的带领下,我院赴河南理工大学考察交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

11111

上午9点,在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121会议室,双方人员开展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对方出席人员有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副院长谢珺、中文系主任曹爽、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海媚、研究生工作秘书刘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闫克、葛锴桢;我方出席的人员有副院长张言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朱敏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钱道静、毕晋。河南理工大学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讨论。

冒建华院长首先介绍了文法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学院所取得的办学成绩,接着重点就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环节以及该学位点的迎评工作做了介绍。张言军副院长首先向对方简要介绍了我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历程,接着重点就此次考察交流的目的做了阐述。

44444

之后,双方老师围绕学生教学实践环节、论文选题方向、毕业论文的进度安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刘坡老师特别强调了该学位点的迎评准备工作,他指出,该学位点自获批以来,他们严格落实毕业论文的每个环节,每一步都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审阅把关,学生定稿完成后又分别采取教育部论文盲审线上平台和线下校外专家盲审双管齐下的举措,以确保论文质量。闫克老师依据自己的指导经验,提出了自己对论文选题的建议,他指出论文一定要突出实践性,紧密契合该专业的发展评估标准。

曹爽主任进一步介绍了他们开展该学位点的建设工作,指出,通过几年的探索,他们目前的培养要求已从一开始的2.5年学制延长为3年学制;从最初的鼓励学生出国当志愿者,修正为每个学生都必须出国当志愿者。

此外,双方还就该专业研究生的才艺训练和外语能力提升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此次考察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河南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在2018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从学校管理和学院培养层面给我院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我院则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方面积累了值得分享的实践经验,在学科专业建设中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对两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