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文学院2020级师范生赴信阳市羊山中学开展专业见习

时间:2023-05-25 15:45:28来源: 作者:阅读:

为了加强我院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范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其教学能力和教育品质,5月24日下午,在文学院杨传凯、柴鲜、刘宁、张姝四位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各专业师范生同学来到了信阳市羊山中学进行观摩研学

观摩研学活动伊始,羊山中学熊晓方老师向全体同学介绍了该校“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并讲解了校园,分别介绍了风雨长廊、教学楼、天文观测台、体育馆等。

随后,同学们分组于藏书阁分别随堂旁听了姜文娱、李楠、桂小婷三位老师语文课。在《藤野先生》一课中,授课教师以学生为主体,设置课前问题,引导学生利用事件、地点、人物、线索等要素阅读课文。其后,对《藤野先生》一文进行文本细读,利用解决字词、分组纠错、问题诱导等方式,结合中招考试的考查重点展开教学。

随堂听课之后师生随即开展了座谈,文娱老师从课堂模式、教材取舍、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羊山中学的教学模式,最后提出把握命运,要从自身变革开始,让自己的课堂成为更为高效的课堂。曹君老师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讲述了羊山中学的校园文化,系统、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羊山中学的办学特色,并强调羊山中学坚持“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态度培育每一位学生。

最后,羊山中学副校长陈晓晖老师做出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练好师范生的基本功。

专业见习是师范生人才培养中重要环节,见习生通过对中学内课程设置、教学活动等进行观察记录,了解教学的基本过程和组织方法,日常课堂教学规范和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本次在羊山中学的专业见习,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教师工作的热情,明确了教师身上所担负的重要职责,为同学们今后顺利走上教师岗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