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 > 博士 > 正文

沈文慧

时间:2017-06-04 18:24:1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沈文慧.jpg

一、个人简历

沈文慧,女,汉族,信阳罗山县人,1968年生,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部长)。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信阳市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政协信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1991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重点是延安文学/解放区文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共4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文史哲》、《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转载。主持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

二、承担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现代写作学》、《影视艺术学》、《非虚构写作理论与实践》

研究生课程:《文学经典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三、代表性科研、教学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延安乡村建设中的文学生产研究(项目编号:18BZW138),在研。

2.主持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延安乡村建设中的文学生产研究(项目编号:2018-JCZD-015),在研。

3.主持2013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延安文学的精神实质与基本经验研究(项目编号:2013BWX025),已结项。

4.主持2010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延安文学与农民文化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10FWX017),已结项。

(二)教研项目

1.主持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高校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2019SJGLX117),在研。

2.主持2017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项目:构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7-JSJYZD-023),已结项。

3.主持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写作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用于实践,已结项。

4. 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影视艺术学》。

(三)学术著作

1. 沈文慧:《延安文学与农民文化》,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2. 沈文慧:《周大新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3. 沈文慧:《信阳历史文化丛书·信阳现当代文学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17年1月版。

(四)代表性论文

1. 沈文慧:文学语言的农民化——延安文学语言变革初探,《文艺理论与批评》2009年5期。

2. 沈文慧:媒体“恶搞”行为的文化心理分析,《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3. 沈文慧:形式何以成为问题——延安文艺体式变革探因,《文史哲》2010年第1期。

4. 沈文慧:赋予农民文化权利——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基本诉求,《毛泽东思想研究》2010年第5期。

5. 沈文慧:农民主体性——延安文学的显在特征,《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1年7第摘录,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

6. 沈文慧:从“亭子间”到“土窑洞”——前期延安文学生态的内在规性,《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7. 沈文慧:中国现代文学的农民表述,《求索》 2011年第1期。

8. 沈文慧:前期延安文学大众化运动述论 ,《文艺理论与批评》2011年第1期。

9. 沈文慧:延安“旧艺人”改造运动的历史考察——以改造说书运动为例,《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 沈文慧:延安“大戏”风波的回顾与重审,《戏剧文学》2013年第1期

11. 沈文慧:古典叙事的现代演绎——电视剧《赵氏孤儿案》的思想内涵及其对经典重构的启示,《中国电视》2013年第10期。

12. 沈文慧:论延安文艺的时代性及其现实意义,《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中国现、当代文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3. 沈文慧:文化为根 精神为魂 人物为本——电视剧《大河儿女》艺术魅力的三个维度,《艺海》2015年第5期。

14. 沈文慧:根植于乡土大地与现实生活的文学书写——周大新长篇小说的思想内涵与文化精,《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15. 沈文慧:有意味的形式:周大新长篇新作《曲终人在》的叙事艺术分析,《当代作家评论》2106年第5期。

16. 沈文慧:俞平伯的“干校之诗”与“诗中干校”,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17. 沈文慧:大河波涛涌,文脉气韵长,《光明日报》2017年09月16日11版。

18. 沈文慧:写作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报》2017年10月13日。

19. 高旭东、沈文慧: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创新写作,《读书》2018年第1期。

20. 沈文慧、朱国伟:炎黄学: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头之学,《光明日报》2018年01月20日11版。

21. 沈文慧:悬崖峭壁上的千秋功业——读报告文学《山神》,《人民日报》2018年05月08日 24 版。

四、获奖情况

1. 2011年度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

2. 2011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中文)一等奖,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3. 2013年度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

4. 2013年河南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称号。

5. 2015年度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

6. 2015年获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

7. 2016年获首届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教学质量奖。

8. 《文学语言的农民化——延安文学语言变革初探》获2010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9. 《农民主体性:延安文学的显在特征》获2011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0. 《前期延安文学大众化运动述论》获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1. 《高等学校写作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获2013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12. 《有意味的形式——周大新长篇新作﹤曲终人在﹥的叙事艺术》获2016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