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 > 教授 > 正文

王海涛

时间:2017-06-01 18:21:5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一、个人简介

王海涛,1976年生,山东高唐人,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会员、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会员。

二、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

1、《乔典运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主编)

1、《人间词话新评》,辽宁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第一作者)

2、《郭沫若文艺与史学思想新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二作者)

3、《中国现代诗坛的日本因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合著)

4、《郭沫若研究文献汇要》(思想文化编)上海书店出版社,2012年版。(主编)

5、《李长之学术思想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年版。

6、《当代中国传统美学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合著)

(二)主要论文:

1、《困局·疏离·虚构——梁鸿< 神圣家族>三题》,《小说评论》,2017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2、《朱谦之< 周易哲学>对儒家美学的创造性阐释》,《河南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3、《当代乡土文明的批判力作》,《文艺理论与批评》,2015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4、《变革时代的神实书写》,《小说评论》,2014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5、《萧公弼与中国现代美学的早期开拓》,《理论月刊》,2014年第5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美学》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

6、《论方东美的原始道家美学研究》,《美育学刊》,2013年第6期

7、《多维批判视野下的< 生命册>》,《小说评论》,2013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

8、《论< 年日如草>的叙事伦理》,《小说评论》,2012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9、《论金仁顺长篇小说< 春香>的叙事突围》,2012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第二作者)

10、《当代人生存困境的深度透视》,《小说评论》,2011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11、《论批评家李长之的儒家美学研究》,《美与时代》,2011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美学》2011年第6期全文转载)

12、《李长之文学批评的科学理性精神》,《求索》,2009年第9期(CSSCI来源期刊)

13、《< 人间词话>的词人论之词学指向》,《中国韵文学刊》,2007年第3期

14、《在生活的底层掘进》,《当代文坛》,2006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15、《< 人间词话>“气象”说探析》,《江淮论坛》,2006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三)研究课题:

1、四川省社科规划:郭沫若思想研究史论(主持)

2、四川省社科规划:郭沫若与中国传统文论(2-2)

3、四川省教育厅:郭沫若与中外文化关系研究述评(主持)

4、四川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0世纪上半期中国美学的传统意识(主持)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现代诗坛的日本因素(6-3)

三、获奖情况

四川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次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